对于全加拿大地产人士来说,这个星期五有点紧张,很多人都在关注着联邦上诉法院的一个判决。毫不夸张地说,这场打了几年的“战争”,法院最后怎么判,将决定地产经纪的命运,引发地产市场的大地震。

事情说起来也简单:加拿大竞争局(Competition Bureau)2011年时将多伦多地产局告上法庭,大意是已出售房屋的销售信息,比如成交价是多少、历史销售记录、地产经纪从中获取的佣金等,这些信息普通百姓看不到,只有地产经纪才可以看到,买家如果想了解,必须通过经纪。可以说是属于“保密”级别的信息。

竞争局认为,这是房价成本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这些信息应该免费公开提供给消费者,帮消费者作出明智的决定。

试想:如果房屋销售数据都能看得到,买家和卖家心里都有了一杆秤,绕开地产经纪自己买卖也是可以的。

其实,这种公开信息的做法在Nova Scotia省已有先例——ViewPoint地产公司就向全省买家免费提供每笔房地产交易的数据。而多伦多也曾有许多地产经纪尝试免费发送地产销售数据的做法,不过去年被多伦多地产局叫停。

去年,仲裁庭裁决,要求多伦多地产局公开数据,但是多伦多地产局提出了上诉,该上诉将在今天由联邦上诉庭作出裁决。

为什么这项裁决很重要?

买家:获取信息更便捷更灵活

如果从费用方面考虑,其实对买家影响不大,因为本身买家不需要支付地产经纪费用。虽然如此,一些潜在买家想了解一下房市,看看周边房价,知晓某个自己心仪的小区的具体成交价,还是得找个经纪了解。

这其实会给买家带来某种心理压力:当你找了经纪后,已经使用了人家的服务,尤其是热心的经纪连续提供很多信息,但并没有很合买家的意思,或买家因故打消了买房念头,似乎有“辜负”经纪的努力,不好意思。

所以,如果信息透明,买家可以自己上网查询,非常便捷,可以前期筛选掉许多不适合的,免去许多奔波。

卖家:服务范围变小佣金比例或可谈

一位名叫ShashiKhatri的屋主坦言:他近期正打算卖房,但一些地产经纪的基本服务费用让他感到震惊。他认为消费者得到的信息越多,对所有人都越有利。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经纪人收取的佣金类型与时代不符。他们提供的服务现在只需在网上进行搜索即可完成。”

如果卖家认为地产经纪的服务中其实有很多可以自己操作,经纪的服务范围变小,那么自己是否还该出这个比例的佣金呢?最关键的是,如果周围房价数据,比如自家周边的房子挂牌价及成交价,都一清二楚的话,其实自己对自家房屋的市场价已心里有数,要绕开经纪自己售卖或也可行。这样就可以节省大笔佣金。

地产经纪:更考验综合素质

信息不透明可以产生利润空间。虽然地产经纪提供的服务不只是包括提供数据以及根据这些数据分析,但这部分也占了一定比重,并可影响决策。

如果信息公开,那么地产经纪拼的就是服务和经验了,那些服务细腻、做事细致、经验老道的经纪会更受欢迎,不会因为信息公开而影响到自身的业务。

多伦多地产经纪John Pasalis就表示,他欢迎数据的开放,这肯定会改变大多数经纪人的工作方式。人们只需要注册一下,就可以查看所有的成交纪录。他还说,好的房地产经纪人不应该害怕数据的开放。

地产局怎么说?

多伦多地产局认为,他们需要对房屋销售数据保密,如果公开这些具体信息,将涉及到隐私问题。

地产局执行官John DiMichele去年表示,仲裁庭去年的裁决等于是“打开了个人财务信息的大门,”或导致敏感的个人财务信息以及尚未完成交易的房屋买卖合同上的信息被滥用。他说:“消费者拥有隐私权,只有消费者可以决定,他们的个人财务信息是否可以以及何时何地向谁公开。”

这些都是明面话,背后意思实际很明显:如果数据公开,经纪人的收益收到影响,那么代表地产经纪的地产局,也会直接受到冲击。

法院裁决的结果是……

今天,上诉法庭裁决:维持竞争法庭的决定!命多伦多地产局公开数据!

由于多伦多地产局还有60天的时间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所以这不算是最终裁决,但也等于距离数据公开仅有一步之遥!

不要看这只是多伦多地产局与竞争局的一场战争,毫无疑问,最高法院最后会如何裁决,将对全国地产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果最高法院最终裁定数据必须公开,可以想见,与多伦多比肩的温哥华,未来也会受其影响,房市或将迎来剧烈震荡,地产经纪界将被大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