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普华永道(PwC)和世界银行集团的最新税务评估报告,在七国集团国家中,加拿大的中小企业交税最容易,税务负担也最低。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加拿大名列第16。

加拿大普华永道的税务政策负责人Peter van Dijk说,对中小企业来说,加拿大税制是全世界最有效和最有利的税制之一,但是对大企业来说就差一些。另外,在加拿大财长莫诺提出的税务改革措施开始实行后,加拿大的排名可能会下降。

根据这份报告,加拿大中小企业平均每年交八次税,花在算税、交税上的时间平均为131小时。而全球平均水平是每年交24次税,所花时间为240小时。

加拿大中小企业的综合税率(Total Tax & Contribution Rate) 为20.9%,为七国集团中最低。最高的是法国,为62.2%。普华永道是四大国际会计审计事务所之一,它和世界银行集团每年公布一次对各国企业税制的评估报告。评估标准包括每年交税次数,交税所花时间,税额所占比例,获得退税和改正错漏所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