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与加拿大航空公司签署了中国与北美航空公司的第一个联营协议,每周提供52个航班,双方每年将共创10亿多加元。

据《环球邮报》报导,去年,前来加拿大的中国游客激增23%。近5年来,加航的中国航线运载力平均年增12.5%。今年5月,这两家航空公司已扩大了代码共享协议,使每日转机航班达564个。过去,加航不出售转机至广州的机票,而国航也无法出售转机至魁北克市的机票。

加航总裁兼CEO Calin Rovinescu 表示,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达成的客运联营协议,是加航实现全球扩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民航市场,而这一战略将显著提高加航在这一市场的影响力。以前,乘坐加航到中国转机,和乘坐国航在加拿大转机都很有限。例如加航乘客到中国不能直接买到转机到广州的机票,而国航乘客到加拿大无法买到转机到魁北克市的机票。加航和国航都想改变这一现状,过去2年内,国航开通了北京直飞蒙特利尔的航班,加航开通了上海直飞蒙特利尔的航班。

国航和加航每周经营从北京和上海往返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的航班52班次。5月的谈判,双方都扩大了合作,预计为中加间的旅客额外提供每天564班航班的选择!(the two airlines expanded a code-share agreement to include 564 daily connecting flights. )

加航虽然拒绝透露合作的具体金额,只是说:“这次合作价值数十亿加币,而不是数百万加币。” 针对这次国航和加航的合作协议,有人担心他们的竞争力提高之后,票价会上涨。对此,加航销售部经历麦克劳德先生否认:“中加之间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市场,我们必须对竞争做出反应”。西捷航空将开中国直飞航班,加拿大航空西捷也预备开通直飞中国的航班,估计这就是为什么加航也着急要和国航合作。

目前西捷正在向加拿大交通运输部(Transport Canada)申请许可。此次行动,西捷航空并没有披露中国航线的起点和终点城市。但是,着急的华人网友经过现场人肉已经发现端倪:起点应是加拿大的温哥华和卡尔加里,终点则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和香港,涵盖中国东西南北四大主要城市。西捷航空未来航线图显示,西捷亚洲市场的目的地包括德里、首尔、北京、上海、成都、香港等地。中国四大城市全部上榜,说明了西捷航空对中国市场的极大信心。至于加拿大部分的起点,有人认为是西捷航空总部所在地卡尔加里。但是,鉴于西捷专门跑到温哥华去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温哥华是其战略重点。而大温地区华人众多,且是距离中国最近的城市,将航班起点设在温哥华,显然更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