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海外网11月5日电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于11月5日上午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习近平演讲“金句”频出,成为外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报》大篇幅刊文报道了习近平演讲内容,文章评论认为,中国重信守诺,以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面对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的因素,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克服挑战和困难,因为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文章还称,中国举办的进博会将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为全球经济创造新动力,并将促进在创新和宽容的基础上共同塑造开放型世界经济。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其首页的“今日焦点”“即时新闻”版块以及焦点图位置连发6篇文章,对习近平主旨演讲内容予以重点关注。一篇题为《习近平提三点倡议应对世界贸易发展难题》文章中重点提到习近平演讲中关于“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的表述,文章援引习近平讲话表示,“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1572964506850881

《哈萨克斯坦商业报》报道截图

《哈萨克斯坦商业报》连发10多篇报道聚焦进博会,特别是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该报认为,进博会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种风向标,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压力增加,越来越多的外商急于进入中国市场。

“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路透社也在第一时间撰文对习近平在进博会上的讲话予以报道。文章还注意到,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了各国应该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

1572964529393031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截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在其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习近平演讲内容。报道提到,中国领导人认为“面对矛盾和摩擦,协商合作才是正道。”报道还详细介绍了中国为改善外国企业在中国的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并注意到中国兑现首届进博会上承诺的一组数字:在去年进博会期间举行的双边活动中,中国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

新加坡《海峡时报》在报道中表达了类似观点。该报指出,习近平演讲旨在对外展示中国的开放性市场,他告诉世界领导人和商业领袖们,中国将兑现承诺,向外国企业开放中国市场。北京一直在为优化在华外国企业的商业环境做努力。例如,通过相关法案,中国将提前一年,于2020年取消金融领域外资股比限制。

日本时事通信社、日本电视台、《读卖新闻》等多家日媒则聚焦习近平演讲中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并将相关内容提上文章标题。《读卖新闻》在报道中还特别指出,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市场更加开放的姿态。(海外网/王珊宁 张霓 张琪 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