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展览目的和宗旨

春藤2021绘画展

主办单位:加拿大尼亚加拉艺术中心学院

                   多伦多GalleryHiart画廊

                   梦油画艺术创作室

首期展览主要汇集了画家孟剑平老师近期在加拿大所辅导的艺术家、成人和青少年学员的部分作品,作为学院、画廊和创作室向社会展示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教学、创作和收藏的一个小窗口,此次展览作品汇集了我们的艺术理念、特色、手法和成果,同时把艺术学习中的基础训练与创造力、具象与抽象、古典和现代、多与少的之间的复杂关系做了比较清晰的梳理和诠释,用以总结和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和艺术品位。并及时通过画廊向北美艺术收藏市场推出和介绍具有潜力的新兴艺术家社群!用艺术来安抚由于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心灵创伤。鉴于本次报名参展艺术家学生的人数和作品较多,所以我们将分期分批进行作品线上和线下的展出,并会用中英文两个文字版本,在全球诸多不同类型的新型媒体进行传播。敬请期待下期的展览尽快举行。

2021“春藤”展览筹备组

2021年秋

 —-青年画家简介及作品—-

孟剑平老师教学中

孟老师浅谈有关艺术创作和基本功训练的基本思考和教学理念:

绘画的基本功训练在我们的教学中有其三个层面,技术、艺术和精神,很多人以为从训练角度来着眼,也许技术层面会多一些。但我个人以为,基础素描训练一开始也就必须是非常艺术的,技术和艺术的相结合才是最合理有效的训练手段。同时基本功训练更应该有一个精神层面的高度,一种虔诚。

要明白,基本功训练只是手段和方法,创作出优秀作品才是艺术家内心的终极目标。这里谈的基本功训练的不光是绘画基础能力和艺术理论的学习和理解,同时也包括对个人审美、天赋和修养的综合开发和引导。

具体来分解三个层面的关系:

1:技术训练是有方法的,方法就是相对正确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如果理论错了,训练效果一定会与愿望背道而驰,要么误入迷茫,要么多走弯路,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整体成本和损失。加强理论指导,减少训练周期,少走弯路,事半功倍是我们的教学基本原则。

2:艺术感觉训练说来就比较抽象,无特定具体法则可循,关键在于多“看”多“思”(观察、感悟),师生间的引导和领悟,也取决于每个个体的基因素质、性格、情绪等。在训练过程中发掘学员的个性化“美感”是我们的方向,努力贯彻“因人施教”的教学思维方法。

3:精神层面来说就是每个学生对基本功训练的理解和态度,我们提倡相对虔诚的学习态度,这很重要。

在现代绘画和当代艺术理念时盛的今日,社会上有些观点以为部分艺术家也许无需基本功训练基础照样也可以作画和创作出好的作品,更有认为基本功训练会妨碍艺术创造力的新逻辑,这以后我会用专题来探讨,不在本次活动的交流范围。

最后回到什么是我们这个团体目前艺术创作所追求的核心价值思维,我以为,除了作品本身思想和表现性的高度外,我们崇尚的是朱德群、李同欣老师的“艺术就是生活”,以及赵无极、陈培荣老师的“中西虚空合璧”理念,两者相结合。也就是所谓追求作品艺术语言的 “高度概括”,遵循灵感源于生活和自然,主张“少就是多”和“无定法为法”、采用形式和材料变幻无穷的艺术创作手段和理论方向。

参加此次展览的青年艺术家们,都是我这几年的学生朋友们,大家来自不同族裔背景和职业,有的还在读书,不少作品还是处于萌动幼稚的阶段,但,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艺术天份、聪慧和青春的朝气,让我感受到了“春藤”们的力量,这种力量,时刻鼓舞着我与他们一起共同努力向前。

感谢各位参与本次展览的观众、艺术家和工作人员!

鸣谢多伦多Gallery Hiart 画廊董事会、尼亚加拉艺术中心学院董事会、参与文化传播的中加媒体的众多合作伙伴们

孟剑平

2021年金秋

 

策展人: Miss.  ALISSA    youhuameng@gmail.com    

收藏及合作联络人: Mr. MENG  sdexhibitio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