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税务局(CRA)从今年夏天开始严打居民的逃税问题,并悄悄设立了一项名为“邮政编码项目”(Postal Code Project)的特别行动,旨在以邮政编码为基础,顺藤摸瓜查找那些居住在最富有社区的人士,严查他们的偷税和漏税情况。

居住在加拿大的某些人士每年的报税不多,但住豪宅、开名车、买游艇却是他们的生活日常。CRA认为这些人在报税时所报的收入与他们的实际收入不相符,所以从今夏开始税局就以这些富人为对象,派出大批专业人员对他们的报税情况进行核查乃至审计。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虽然CRA并没有透露出这些被查对象的具体所在地址和邮政地址,但消息人士称包括温哥华在内的太平洋区、多伦多在内的安省区,蒙特利尔在内魁省区以及大西洋区和草原省,都是这次特别行动的重点审查地区。据悉税务局筛选出最富区的选择主要是根据多方面的数据和资料,目前已经选出1,150个家庭,并直接联系了其中33名属于富有阶层的纳税人,查看他们的税务情况。

尽管很多海外避税的做法本身在法律上是无懈可击,但各类消息均揭露出加拿大富人通过海外避税天堂来少缴税甚至不交税。也就说加拿大每年财政收入的大头,税费一项却都由中产阶级和底层人民分担。

比如近期天堂文件共公布的1340万份记录中,涉及到3000余名加拿大富裕人士,包括前自由党总理克里靖(Jean Chrétien)、前自由党财长并短暂担任总理之职的马丁(Paul Martin)、前保守党总理马罗尼(Brian Mulroney),以及现联邦自由党政府及前联邦自由党政府的主要筹款人(即金主爸爸)。

加拿大税局CRA详细介绍了他们打击逃税的努力和计划,针对离岸金融服务的案件进行了超过990次审计,即将进行42项刑事调查,并投入$10亿加元解决逃税问题。